Clytze

由隨訪引起的思考

昨天在醫院幫師姐做鼻咽癌隨訪,打到一個電話,一位阿姨直言了對醫院的不滿。

po出內容只是因為這讓我思考頗深,若有冒犯十分抱歉,若是覺得經歷相熟還請勿擾身邊的患者🙏。

基本內容就是說入院前幾個月母親才剛因為胃癌去世,而自己又因為癌症住院,即使是治癒率很高的鼻咽癌又是在華南地區最權威的腫瘤醫院,單一個癌字給人的心理壓力就已經很大,然而卻在醫院遭到了醫生的冷遇,她在需要關懷的時候感受到的是“冷漠、嫌棄”,以及住院期間多次轉病房,與男病患一個病房也難以接受,以致害怕醫生查房,甚至出院後患上抑鬱症,直到幾年前才在家人支持下進行心理治療從而好轉。如今也是後遺症和各種小病纏身,對於醫院的後期隨訪還是有些抵觸,我當時打去還似乎委婉推說有客人。

阿姨本身自己就是醫生家庭出身,從小在醫院長大,對醫生也很有感情,卻在自己得病時被醫生傷透心。

雖說我不知道為什麼後來阿姨還是選擇將痛苦全部訴說出來,大概確實沒有機會將不滿傳達給醫院,但我覺得這樣清晰直接的表達心理諮詢功不可沒,同時也真的十分難得。我找不到語言和方式安慰,只有仔細聽完她的訴說。

emmm這裡大概應該實名批評中腫,就算我是中大醫學生也無法為它辯解半分,一方面對患者的傷害是既定事實,另一方面作為另一個病人家屬也確實對它印象不好,家人第一次手術後似乎因為麻醉醫生的疏忽引起大出血又上了一次手術台是一回事,後來一次肝的小轉移醫生(疑似)吊兒郎當的態度確實讓人不舒服。

自從學期開頭看完了日劇Doctors就一直在思考醫患,雖說像相良男神那邊有光環加持以為雙商全面碾壓的醫生大概現實幾乎沒有(雖然感覺家裡醫生長輩都是真大神),國內醫療資源稀缺又分配不均的現狀也沒有辦法像劇中那樣對每個患者關懷至微,但是醫生的態度確實是非常關鍵的。

自己親身經歷過在省婦幼做手術,當時不管是查房主治主管麻醉醫生都給人一種平易近人讓人心安的感覺,雖然當時有父母陪伴,自認還是敏感體質的人,而對醫生的感覺絕不只因為我沒心沒肺太年輕不知道活著啥滋味不拿命當命,甚至覺得中了那5%惡性的招也無所謂。醫生的一句話一種語氣一個表情都能在病人心裏放大數倍,就算病人本身對疾病有大概了解,醫生的言行依舊有決定性的作用。

一直在想著相良醫生的一貫理念:全ては患者さんのために。一切都是為了病人。

醫生是應該自信,卻不能自負,中腫的某些醫生大概是因為仗著是華南最頂尖的腫瘤防治中心太過於自負了,病人太多床位緊張忙得腳不沾地真的不能是藉口。

這種讓人不舒服的氣氛挺像Doctors的森山小組的hh,然而我距離正式成為醫生還有很久,也似乎沒有相良男神那樣的腹黑計謀和能力去改變吧。

大二小學雞還在臨床邊緣試探,只是一點點似乎有些理想化的思考,能引起醫生醫學生朋友的小小思考那實在是再好不過。歡迎討論。共勉。​​​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