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ytze

从暑假看完默读之后对舟渡关系的思考一直没停止过。

我不接受费渡抑郁症梗一部分原因是我心疼,另一方面其实也有我对费渡的理解一直很正面。骆队其实也说了费渡就算没他盯着也不会长歪。因为母亲,费渡彻底否定掉了在费承宇重压下成长的自己,他的三观是母亲潜移默化的影响和自己从书中摸索形成的,交际方式是模仿的外界,但成长环境终究与陶然骆队张东来他们不一样,不管学得多像,总会有违和感。

他自己也清楚这一点,他一直以极冷静的态度分析自己,而且这个家庭是他一个巨大的心结,特别是他没有理解母亲的爱的时候,他认为母亲自杀是因为恨他的时候,他心里是自卑的,表面上平静地跟骆队说自己缺乏同理心没有共情能力,这是他对自己自以为理性的评价,但是实际上他只是在那样的家庭里习惯性的压抑和忽视自己的感受,包括高施虐性其实也只是费承宇过度强调而放大了他的感受。

他虽然自卑但不屈服,他知道好歹对错,也知道反抗。就像他和陆嘉说的那句充满血性的话,他会把腐肉烂骨直接剁掉,没有足够把握全身而退就干脆成为深渊把那些人全拖进去,所以他会把费承宇留给他的都摆脱掉,比如厌恶疗法去掉自己的高施虐倾向,比如步步为营算计春来集团。

大概可以说一说骆队。

个人理解的骆队可以避免任何be可能性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比一般人简单粗暴直接得多,表面没心没肺实际心细如发。一般人像陶然知道费渡的经历可能就会怕碰到费渡旧伤避而不提七年前,而骆闻舟却是有什么说什么,觉得他心里有事就直接摁住吼他到底在想什么。

文里说到,骆闻舟这样的人一定是从小在关爱中在阳光下长大,才能见识了叵测人心之后还能笑着拥抱世界,他表现出来的锋芒其实给了费渡安全感,反正说什么嘲讽的话也不怕伤他,把负能量倒给他他也能兜着,反正也看他那么得意就不爽,所以费渡会把身上的刺亮给他看。

至于后来舟渡的关系,我的理解是陶然去相亲让费渡没了接近公安系统的理由,而骆队阳光开朗的气质其实天然吸引着费渡(或者说费渡是希望成为骆闻舟那样的人的),所以费渡才会失了分寸往死里撩,等他习惯性地想忽视自己的感情的时候已经陷进去了,骆队也不允许他退缩。他退缩的另一个原因也可能是本来的计划就他成为春来集团的唯一金主然后把他们连根拔起,但是骆队的出现让他有了不同归于尽的希望,他对骆闻舟的感情让他有了渴望有了私心,他后来对骆队的坦白一部分是为了计划,一部分是想留下来和骆闻舟在一起,也是怕骆闻舟生气不要他了。

骆队的出现让费渡关注到了自己的感受和渴求,理解了母亲的爱,解开了心结,正确看待自己,骆队对费渡的爱和珍惜也会让费渡珍惜自己,毕竟细节互宠无上限,哄你高兴是最重要的事情嘛。

依然地,舟渡是我最喜欢最心疼的cp,我宁愿相信现实也能有这么优秀的人存在。


综上,没了。

(༎ຶ⌑༎ຶ)

评论(2)

热度(47)